南科公共藝術巡禮 「蔦松家」的時空旅行

發佈時間:2018-12-04 05:34:55
公共藝術「蔦松家」一家人,你可以找出誰是爸爸媽媽和小孩嗎?

臺南科學園區在這幾年一直是臺南經濟的一大亮點,腹地廣大更是吸引各大業者廠商進場。每天有上萬人共同生活在這個科學園區中,而令人驚訝的是,這塊土地不僅孕育著臺南的經濟脈象,她也曾養育著距今五千年的臺灣古文明歷史,今年夏天,有一座將新科技與古文明巧妙融合的建築默默地『長』在南科管理局旁,被芒草和枯枝植栽包圍的它,展現著原始的生命力並將「新科技」與「古文明」這兩個極度反差的象徵,交織共榮在南科這塊土地上。

這座充滿力道的建築是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南科分館,簡稱史前博物館南科分館,目前尚未開發營運,但周邊的植栽和建物整體已經非常有看頭,經過了層層疊疊的石砌牆,在高大的菅芒中,我們發現了非常可愛的「蔦松家」一家人,充滿未來感的身軀以及原始的面孔,讓我們停下了腳步。

預計明年開始試營運的史前博物館南科分館

原來這是史前館南科分館的戶外公共藝術,由藝術家李明道(Akibo)以南科出土的「蔦松文化」為發想所製作的大型公仔,這次的作品捨去FRP材質,以不鏽鋼鑄造與汽車烤漆為基底,靈感來自蔦松文化的人面陶塑文物,李明道也曾表示,要將鑄鐵呈現陶器般的質感對他來說是一項嶄新的挑戰,搭配了高科技掃描列印,創造了「蔦松家」的爸爸、媽媽、兩個孩子以及一隻狗,面部為憨直可愛的陶塑臉孔,身軀則以超現實感的外衣所描繪的科技感元素作搭配,加上周邊的菅芒,宛如這一家人搭著太空船穿梭在現代與過去中,用藝術的角度完美詮釋了南科這塊土地的新科技與古文明。

值得一提的是藝術家對於蔦松文化做了深度的功課,蔦松家的小狗,並不是憑空加入的角色,在南科的古文明研究中已經提及,過去距今1800~1400年的蔦松文化,有出土完整的狗遺骸遺址,這些「毛小孩」被以如同沉睡般的姿態被安詳埋葬,旁邊還有擺設著陶器等陪葬品,甚至這些狗遺骸都距離主人的墓園不遠,於是也顯示了在當時人與狗的緊密關係。

更多關於這塊土地的神祕古文明故事,都將被完整地呈現在預計明年開幕的史前博物館南科分館,在那之前也可以先來和「蔦松家」一家人打聲招呼,和他們一起期待這座史前博物館的開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