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訪南灣田農場 惡地山谷的記憶回聲

發佈日期:2020-11-29 23:16:46

來到了這座收不到訊號的深山谷,四周是特殊的惡地形,尖銳的稜角切割了凹凸不平的地貌,連夕陽日照的位置都別於他方;杳無人煙,有大片聲響都是踩在枯葉上的回音,蟲鳴鳥叫都近在咫尺,有種時間似乎停滯或倒退的魔幻感。與約定時間相差了近一個鐘頭,南灣田農場的主人發哥見我們的愧疚道歉,竟稀鬆平常優懶地笑說:「沒關係,沒有差很多。」那個沒關係不是敷衍打發的回應,是真的完全不在意,那一刻的我更確定了這座山谷有走慢時間的魔力。

私人造林‧人間大愛~川文山森林生態保育農場

發佈日期:2020-11-24 10:25:30

整齊的石板步道旁,兩側桃花心木筆直地列隊參天,樹木真的有種特別的魔力,一種慢活而旺盛的生命力,努力生長卻也懂得彼此尊重給對方空間身長枝幹。沿著石板步道向上走,抬頭望眼皆是綠葉編織的蒼穹,只能瞥見微微的藍天,直到走到最上層的石階,一旁擱著的一枝竹掃把,提醒我這裡不是深山無人之地,這才回頭看望,一路走來近百公尺的長步道,早被人們悄悄地整理乾淨。也好似這座造林場最初的主人,他默默地、悄悄地種下了眼前的這一座森林,即便他的肉體離開了這個世界,精神卻緊緊地紮根在這片土壤中,繼續感染人們與他一同照料樹木。

一座守護西拉雅族文化初衷的遊客中心

發佈日期:2020-10-09 07:27:50

十七世紀福爾摩沙的嘉南平原,遼闊的草原上有成千上萬的鹿群,還有在此生活的原住民;西拉雅(Siraya)族獵人攜著弓箭,經過嚴格的狩獵養成,遵守不在繁殖期間狩獵的原則,同時承擔著族群的生計,帶著崇敬自然的心與土地共存。這樣的風景在清朝《番社采風圖》與德國人司馬爾卡頓的《東西印度驚奇旅行記》中,都能看見這樣的福爾摩沙印象。

《巷弄之美》崇安街的驚鴻一瞥~水天

發佈日期:2020-10-01 16:16:29

因為喜歡走路,所以常常閒逛走去附近的傳統市場~鴨母寮菜市;這路上必經之路就是昔日總爺古街的崇安街。

加入資助兒童計畫 翻轉弱勢女童未來

發佈日期:2020-09-26 07:19:10

世界上身處脆弱地區的孩子由於貧窮、弱勢等因素,被迫在不健全的環境下成長,其中尤其女童就是弱勢中的弱勢;她們身陷在童婚、童工、性暴力和剝削等威脅中,以至於無法接受教育,甚至活在恐懼與不安的生活中。根據聯合國的研究報告顯示,世界上有1.3億的未成年女孩沒有上過學,其中有1,500萬小學年紀的女童沒有進過教室上課。另外,在今年新冠疫情的影響下,世界展望會也預估在未來兩年內,將有至少400萬女孩因為家境面臨更嚴重的貧窮而被迫結婚。

晴耕雨讀的大鋤花間 牽起兩代情堅的天地

發佈日期:2020-08-17 20:22:51

兩個在文化界工作順遂的年輕夫婦,放下台北的一切繁華,攜了稚嫩的兒女回到最初相戀的地方;20多年過去了,異鄉也成了故鄉。而年輕的孩子們,對這片土地的情感,一如他們情堅的父母,竟也攜伴歸來,一起與父母繼續胼手胝足的織夢人間…

地利小食不只是餐廳-美味的更是相聚人生

發佈日期:2020-08-12 19:24:24

下著雨的日子,重訪將軍區的地利小食,沒想到這次的見面是相隔了一年之後的夏日。「地利小食」這個美好的小角落,位在台17線的道路上,紅磚黑瓦,有著如張開雙臂的前院,歡迎著一路上的旅人。這裡原本是隸屬於將軍區農會的倉房,擔任著農村旅遊服務中心的角色,在2017年,由徐麗敏與蔡仕霖這對年輕的夫妻接手,為它換上新裝並妝點了夢想,「地利小食」的招牌從此被嵌進了紅磚牆上,銀白色的招牌亮著暖黃光,如是一個伏筆,書寫著他們推廣「銀蘆筍」的溫暖故事。

隱身市區的日式古蹟-府東創意森林

發佈日期:2020-08-06 11:00:45

原臺南州立農事試驗場的宿舍群,現名為「府東創意森林」,是一處隱身在台南市區的一隅古蹟,地點鬧中取靜,就位在林森路的大東夜市附近,對比周圍的熱鬧擁擠以及大樓巍峨,很容易讓人不小心就略過了這裡。這處小而美的園區,在府東街與光華街圍起的街廓內,園內有許多被安然保存的樹木,日治時期所留下的五棟日式宿舍建築,也個別有著依職別不同,而興建有所不同的建築構造,悠閒恬靜的氛圍,成為周邊居民的散步休憩場域,而假日也經常有許多推廣日本文化的市集在此舉行,居民與建築,文化與古蹟,彼此緊密靠近,卻也保持距離,共存在台南,也保……

酸澀化成甜蜜的滋味 礁坑社區綠橄欖點石成金

發佈日期:2020-08-05 10:08:21

位於新化山區的礁坑社區,屬於淺山地形,有山有水,還有很多埤塘,但在不下雨的日子,卻還是有一點乾;即使是轄區內有全台知名的虎頭埤景點、鹽水大溪;也有多條不知名的小溪縱橫期間,但那些水卻從來沒有真正滋潤到這塊社區的土地。

「箱遇」在萬國通路行李箱創意工廠

發佈日期:2020-08-03 14:14:24

又到了暑假時間,親子時光更聚集,除了戶外走踏行程,家長們也尋找著能不擔心天氣變化又能好好散步體驗的場所,而觀光工廠就成了其中一個選項。台南市擁有全台灣最多也最密集的觀光工廠,目前通過認證的共有23家,從食品、家具、保健醫療等內容都應有盡有。而今年在歸仁區盛大開幕的「萬國通路創意觀光工廠」,挾帶著國際級的品牌優勢,以大家熱愛的旅行主題,打造了亞洲第一家以「行李箱」為主題的創意觀光工廠,並開放試營運期間免費入園的活動,那些因為疫情而延宕的假期,可以在這裡大方拉起行李箱,從萬國通路觀光工廠來一趟以行李箱為名……

第 4 頁 / 共 31 頁, 305 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