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築文創界的神雕俠侶 晉基建設之十年磨一劍

發佈時間:2024-02-06 19:18:38
「晉基建設」董事長廖淑芬(右)和總經理陳仁昌(左),回歸純粹初心 守護在地文化。

走自己的路,蓋自己想蓋的房子,守護台灣新價值;回歸純粹初心 守護在地文化

撰文/張捷

前言

五年,說長不長,說短不短;它可以醞釀出甘醇不辣的高粱,或者是香氣深奧口感的葡萄酒;但成立只有短短五年的「晉基建設」,所寫下的成績單,讓人敬佩,也令人驚艷!

第一次建築園冶獎獲獎名單上,看見「晉基建設」的名字,一整個感到陌生!未料,隔年它依舊出現在建築園冶獎獲獎名單裡,這就真的令人不得不再多看它一眼呢!後來,鯤鯓王安平鹽祭活動中,這個名字又重新映入眼簾;就這樣,這家活動力旺盛的公司,如同火球般地在台南地區炸開,抓住各方人士好奇的眼球,到底何方神聖?

成立只有短短五年的「晉基建設」,所寫下的成績單,令人驚艷!

巧妙絕配的神鵰俠侶

頂著一頭俏麗短髮的廖淑芬,口才清晰有條不紊,臉上總是帶著合宜不失端莊的笑容;站在陳仁昌身旁,雖然是小鳥依人的身材,言談之間卻自有一股擋不住的氣勢,頗有英姿颯颯的俐落;對照陳仁昌高大溫和的笑容,卻散發著一股無比和諧的氛圍,顯然是一對另類的新神雕俠侶!這一對賢伉儷就是「晉基建設」董事長廖淑芬,和總經理陳仁昌。

陳仁昌生於嘉義、成長就學於高雄,工作於台南;最後他更自稱是「嫁來台南的先生」。廖淑芬是道地的台南人,曾經北上從事業務工作,練就一身膽識;衝勁十足的她,不太在乎兒女情長。但一場女主角遲到二小時的初戲登場,並沒有嚇走男主角;陳仁昌這種沉穩與耐磨的個性,觸動了業務工作的廖淑芬,個性互補的倆人,終於迸出火花。倆人相輔相成,彼此互為背後最安定的力量,成了巧妙絕配,十足天作之合,攜手創立了屬於他們的事業。

另類的新神雕俠侶~「晉基建設」董事長廖淑芬(左)和總經理陳仁昌(右)。

就讀土木工程學系的陳仁昌,放棄接手家中的事業,畢業後直接進入營造產業工作,負責許多公共工程的案子;由於政府政策的法規過於制式,年輕的陳仁昌除了需要常常耗費時間在行政文書溝通,有時還要面對各種莫名其妙的訴訟;這種責任失焦的狀況,讓他失去當一位工程師的樂趣!最後,他毅然離開這個行業轉到一間建設公司擔任高階主管,展開跨領域的第二職業生涯,並且在這個工作中揮灑得十分燦爛。

乘風破浪的疫情創業

命運就是這麼奇妙,這樣的轉彎,成為日後成長壯實的多元養分;在走過人生不惑的年紀,理想主義者的陳仁昌與老婆廖淑芬一起創立了晉基建設,一心想將自己那股蠢蠢欲動的信念「蓋你想住的房子」貫徹到底;當時是驚滔駭浪疫情COVID-19即將爆的2019年。

根據報告,在美國只有一半小型企業能存活超過五年;在台灣,能撐過前五年的新創公司只有1%。而晉基建設從2019年創立開始,於今(2024)年恰好滿五年,但這家年輕的創新公司,卻已經寫下好幾頁的傳奇;從第一個案子「森mori」開始,就獲得建築園冶獎的肯定,一路開疆闢土,也一路得獎,並在滿五周歲前夕得到ESG碳查的認證,是台南地區首家得到認證的建設公司。而除了建築事業之外,這對合作無間的夫妻檔,也在設立公司的2019同年成立「台灣守護文創」,由陳仁昌擔任董事長,接下井仔腳瓦盤鹽田的經營,開始守護台灣360年的鹽業文化,那又是另一個驚嘆號!

陳仁昌擔任董事長的「台灣守護文創」,接下井仔腳瓦盤鹽田的經營,又寫出另一個驚嘆號!

2019年底開始爆發的疫情,由中國向全世界輻射四散;考驗陳仁昌的不僅僅是疫情的遙遙無期,還有面對股東的質疑~因為即使在這個節骨眼上,他依舊對自己的初心,始終堅持如一,不願退卻。「夫妻同心,其利斷金」;廖淑芬就跟陳仁昌一起並肩迎向風頭浪尖,讓初創的晉基建設安步當車的向前,第二年的2020又推出「森丰景」預售案,並且開始協辦文化工作的鯤鯓王平安鹽祭。

2021再推出第三個預售案「森美好」,與此同時,這個資產額5000萬元的公司,竟然將員工擴編至25人;這在台南的建築開發業界,又算是個異數。這一年,也是晉基建設展開五年公益計畫的元年;只能說步步驚奇!

十年磨一劍.一朝試鋒芒

成軍三年的2022,是晉基建設爆發力超強的一年!正所謂的「十年磨一劍,一朝試鋒芒」,累積數十年的功力一次爆發,晉基建設成立首年推出的建案—「森mori」完工大獲市場好評;一舉奪得包含英國IPA國際房地產獎Winner、英國TITAN地產大獎金獎、日本IDPA國際先鋒設計大獎、紐約設計大獎銀獎、倫敦設計大獎銀獎、義大利A’Design銅獎與2022大樓建築景觀類-建築園冶獎等眾多國際大獎肯定,霎時驚動了台南地區的建築圈!

晉基建設成立首年的建案—「森mori」一舉奪得國內外多項大獎。

值此同年,晉基並推出公司的第一個大樓建案「森LaVie」;而在社會公益上,晉基建設也不計成本的攜手「藝姿舞集」郭玲娟老師,打造以地為幕、天光為景300年來鹽田第一支舞-「白金之舞」而艷驚四方!

2023年,晉基建設的第二個建案「森丰景」,再度榮獲園冶獎的肯定;這一年晉基建設的關係企業「台灣守護文創」獲得河樂廣場經營權,從此再越跳板,迎接挑戰,走向另一個不同的旅程!

晉基建設的第二個建案「森丰景」,再度榮獲園冶獎的肯定

堅持以綠養心的建築哲學

陳仁昌表示打從創業初始,他就不斷思考該如何將產品與市場上的其它建案做出明顯區隔,有鑑於綠能永續已經成為全球發展趨勢;加上本身對於植物也極為喜愛,於是精心挑選種類多元的植栽融入旗下作品中,並與園藝師、建築師及設計師仔細溝通,也就是所謂的「以綠養心、與綠共存」,藉此引領自然走入住家之餘,更帶出了獨一無二的豐富視覺層次,且為了避免日後維護發生困難,不僅強化室內防水結構處理,也在每戶安裝由電腦控制的自動滴灌系統,即使屋主出國旅行多日,植物們依然能生長的枝繁葉茂,靜靜等待主人的歸來,從而成為晉基建設獨到的風格特色。

晉基建設成立首年的建案—「森mori」一舉奪得國內外多項大獎。

凡事領先一步 投資不手軟

儘管是新創公司,但陳仁昌卻大手筆投資建立ERP系統,針對工務與內勤進行極富效率的管理,他坦言由於自己的工務背景,所以深刻了解工地現場容易出現哪些弊端,而ERP系統的好處就在於能夠將每一處工地的施工品質都保持穩定。「光一棟房子蓋得好不算成功,每一棟房子都盡善盡美才是真本事!」陳仁昌穩定而溫和的說著。最令人感佩的是,陳仁昌秉持初心的「共好」原則,無私的將ERP系統分享給台南地區同業,也讓大家踴躍朝聖取經。

陳仁昌秉持初心的「共好」原則,無私的將ERP系統分享給台南地區同業。

此外,陳仁昌深知想要讓企業茁壯成長,對於市場就必須提前布局,唯有比別人想得更遠、做得更早,才能讓品牌處在激烈競爭下依舊屹立不搖,因此不光是導入ERP,他也獨創2066安心保固與提供三道安心查驗工序,前者是針對房屋結構保固20年,比政府規定的15年多5年,還有防水保固6年與地壁磚保固6年,都比業界平均時間多了3年;後者則是在住戶驗屋前,先行自主檢測,項目包含工務自主查驗、成控階段查驗、核稽小組查驗,陳仁昌認為只要用最嚴苛的態度來審查自己,交出的作品自然會得到消費者的信任產生正面循環,最終邁向雙贏。

同時他還大力推動晉基建設在2023年前完成ISO 14064溫室氣體排放查證,並一路減少碳足跡,且於2025年前達到碳中和的目標,這不只代表著陳仁昌對公司的期許,也進一步彰顯他個人對於履行企業社會責任的積極認真,也難怪晉基建設在他與廖淑芬的帶領下,一步一腳印的在台南開疆拓土,成為極受客戶青睞的年輕建築品牌之一。

守護無形的文化傳承

另一方面,陳仁昌強調在地深耕,除了建築這看得見、摸得著的實際量體之外,他對於無形的文化傳承同樣重視。他創立「台灣守護文創」,並親自擔任董事長一職,致力於守護擁有360年歷史的天日曬鹽文化與200多年的天然地景古蹟「井仔腳瓦盤鹽田」,成功將台灣自2002年便已中斷的曬鹽產業景象重現在世人眼前,這一段傳奇歷程也獲得國際綠色旅遊目的地基金會GSTC在2021年評選為「世界百大永續故事最佳案例」的殊榮。

陳仁昌強調在地深耕,除了建築這看得見、摸得著的實際量體之外,他對於無形的文化傳承同樣重視。

台灣守護文創也長年協助南鯤鯓代天府舉辦世界最大鹽祭典 —— 鯤鯓王平安鹽祭,並在去年邀請享譽國際的台南知名舞團「藝姿舞集」為藝術指導,強調「以地為幕,天光為景」,與當地鹽工、鹽埕文學家與當地國小學生一起表演三個世紀以來鹽田第一支舞-「白金之舞」,成功重現北門人引以為傲的時代風華,更喚醒了以往鹽埕的熱鬧氣息,也順勢透過大型祭典活動讓民眾得以走入廟宇,期望讓這個集結宗教、產業、文化、觀光的祭典盛事,能讓更多人認識台灣獨一無二的信仰文化。

後記

很少見到一家公司的夫妻檔,分工得如此如魚得水,如此合拍,而且如此相挺彼此的理想。陳仁昌穩健內斂、廖淑芬衝勁十足,他們衝的是事業,卻也是良心;他們不僅是要走自己的路,蓋自己想蓋的房子;他們更是堅持純粹的初心,守護台灣在地文化的新價值!這份豪邁的氣勢,卻是逐步踏實,令人肅然起敬!祈願他們在樂天知命、崇敬天地中,一起守護世間價值,也讓世間價值守護他們!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