紀吉川的風光水景綠- 他的名字是條閃耀的川流

發佈時間:2022-09-20 21:46:49
懋榮建設的2016年的『極上之墅』,是依著大肚山起伏的建築,展現了輕撫大地的精神。

起伏的有機線

「人總是會被美所吸引,那是天生也是自然而然的,當然我們不可能討好所有人的眼光,因此也更不能放棄自己的美學!」紀吉川的美學是懋榮建設的那一抹黃,是城市凹窗裡的繽紛、是鋼琴水池中央的島,是在經過細緻規劃後,再一次跳躍、挑戰也充滿創新的黃。

紀吉川從不放棄自己的美學!

隨著文字悠遊到了台灣的另一座城市,不同於台南的天際線和湧現的快速節奏,彷彿從悠悠古老的緩版小步舞曲,轉了幾個調,來到了豐富熱烈的巴洛克式詼諧曲。撇下城市規劃的時程,台中的這塊土地所散發的氣質本是別於府城的,長型的線條和散落於市區的各種起伏,點綴著夜晚散落各處的明亮光點,如雨聲的珍珠落下,就是因為土地本身的有趣,才讓建築更加充滿獨特的可看性,這點在懋榮建設董事長紀吉川的視線裡,更是他深耕台中西屯區的原因。

懋榮的主軸「風、光、水、景、綠」帶進設計。

「我們是台中第二個做智慧建築的建商,而我認同的智慧不是從破壞和剷平開始,而是如何在土地本來的樣貌裡,創造能和世界一起呼吸的,那是我認為當代所需要的建築。」紀吉川的智慧建築裡,不是從雲端上串連,而是從日常的生活細節為藍本,將懋榮的主軸「風、光、水、景、綠」帶進設計,從內到外去跟隨著機能而不停調整,最終再以美學捏塑而成,多年來,他們以這樣的價值,打造了多處深得人心也獲獎滿滿的建築。

懋榮建設的接待會館外,流蘇樹盛開著隨風搖曳的白花。

回望山腳的花田

懋榮建設的接待會館外,流蘇樹盛開著隨風搖曳的白花,樹影照進通透的大廳,那面牆上同樣也盛開著懋榮這幾年獲得的重要獎項;英國國際地產IPA大獎、美國繆思Muse設計大獎、法國NDA建築設計獎、倫敦傑出房地產榮譽獎⋯董事長紀吉川細數著懋榮建設這幾年的作品,都像是昨日的經歷般侃侃而談:「每個懋榮的建築作品都會有自己的主題,會有我們想要表達的精神,我相信有所堅持的細節,而細節也才能做出風格與區別。」堅定地如是說。

懋榮連續幾年獲得的重要獎項。

建築對紀吉川而言是門綜合藝術,而他對建築的堅持並非一朝一夕。在高中求學時期就與建築科系結緣,在那個建築景觀設計尚未被重視的時代,他就努力鑽研,甚至多年後也再重返校園深耕進修景觀專業,除此之外也與代書、會計等職務有緣分,而熱愛閱讀的他說:「我覺得對我來說最重要的,是保持學習、開放的心,懂得靜觀其變也把握機會。」就如同當年創立懋榮建設的初心和決心。

45年次的紀吉川,在二十來歲時就開始了創業之路,一開始公司以設計和營造為主,「剛出社會時,我也曾在台北的建築師事務所上班,從一開始『懂得上班』,到後來更明白創造『自己被利用的價值』很重要,自己也能從環境中學到許多!那時的事務所接下了許多公家機關的案子,因為公家機關的審核總是更嚴謹,因此也打下了之後對工程嚴格把關的基礎,也因為承下音樂廳的相關建築,也培養了對於音樂的賞析,算是意外的收穫!」談起自己與建築工作的緣分,記憶拉長了一條線,順著線頭回到原點,卻也驚喜地發現那條路上星光熠熠。

師法輕撫大地的風

經過了近二十年的歲月磨練,「懋榮建設」於2002年誕生了,成為了可以完全主導設計和精神的發揮場域。紀吉川說:「在懋榮正式創立前,有個重要的轉型期,我們在1999年下定決心從複製文化轉型,那一年是九二一大地震發生的時間,我驚覺建築能做的事情更多,不是只把房子蓋好而已!而是要如何對地球有愛。」

學習的精神也沿用在懋榮建設的精神裡,2002年的普立茲克建築獎得主是澳洲建築師格蘭・穆卡特(Glenn Murcutt),這位以「輕撫大地」為座右銘的建築師,將風的方向、水流、氣溫、光影,美妙地融入了澳洲生態地景,打造高機能性的自然建築,而懋榮建設也擁抱了這樣的哲學,定位了走向生態建築一途。

這樣的精神在懋榮建設的許多建築作品上都能看見;2016年的『極上之墅』,這座依著大肚山起伏的建築,捨去追求完全複製的模組,採用逐層退縮、開大窗和自然融合的方式,讓每座建築都隨著所在的地形而有所不同,也展現了輕撫大地的精神。

人們的種種經驗累蓋成一座巨人,而願景總是因我們能站穩巨人的肩膀去俯瞰去想像,談起遠眺的風景,紀吉川與懋榮的累積來自多看多學習:「剛創立懋榮,我們就開始到處去看國內外的建築,我們去日本學習貼心設計的細節,發現日本在小空間裡總能以人的生活為優先設計,去做更好的規劃。也在當時開始使用珪藻土、光觸媒,還有室內空氣品質的觀念引進,看得越多真的能有所感受的。」

走向宜家宜人之路

開啟了四處學習的考究之路,他像個學者也像個隱者,將學習後的精華帶入地方,默默地決心深耕台中西屯區,讓這一條起伏的土壤,有了一條河川的滋養。「我認為本身有學習建築設計的背景,對經營建築公司而言,真的是很重要。因為能讀到更多的建築語彙,同時也能從中延伸各種優點,並能精進細節。」紀吉川如此說道。爾後學習的考究之路成為創造宜家宜人的路途,一路上的堅持並不容易,但也萃出了懋榮所堅信的引風、迎光、掬水、造景、藏綠。

懋榮的主軸「風、光、水、景、綠」帶進設計,

隨著午後樹影的移動,走出接待中心來到一旁的懋榮Next 1,短短的路程有綠意繁茂與微風徐徐相伴,連接著一旁公園的綠帶,打破了社區與街道的界線,拓寬了視野和呼吸,一切自然地令人舒適。眼前這處社區大樓,是台中生態建築的先行者,也是懋榮建設在2021年的新作品,門口結實累累的樹葡萄,彷彿也象徵著這棟建築獲獎滿滿的亮眼成績,一路穿越有自然風的大廳,直通後方花園的水池造景,生活的想像也相映在綠木綿草之中,而跳出最後的那一抹黃,彷彿是紀吉川的落款。

懋榮Next 1

紀吉川把每個推案當做獨一無二的作品來創造,思考著的不再只是蓋一棟房子、一個豪墅或是一個吸引人的商品,而是如何創造一方與大地共處的好家宅,讓人與自然都能悠遊其中的新空間。蓄著恬靜的眼神,紀吉川說道:「我希望未來能繼續實踐著懋榮的精神,那些從大師經驗中所習得的精髓,師法自然、創造有機建築,並試著用最普羅的、適合地球的建材,繼續建築人們的未來。」在懋榮Next 1的頂樓望去,能看見西屯所延伸的路徑,繁忙的車流和虹橋交織,能想像夜晚時,可以眺望著七期動人的夜景,順著紀吉川的話處於當下,重要而唯一的當下,我們正身處於一棟會呼吸的房子裡,感受著在這座城市中,人與自然生活最舒適的距離。

(撰文/方憶芝 攝影/方憶芝.懋榮建設)

懋榮Next 1
懋榮Next 1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