乘風破浪度過巴拿馬運河 三副王英林人生靈巧轉舵

發佈時間:2022-02-17 15:36:12
(左)王英林年輕時在義大利街拍。 (右)巴拿馬運河。

七○年代畢業於海洋大學,曾經當過水手,走過巴拿馬運河,卻被逼返鄉接手家中鋼鐵材料事業;多年後,憑著敏銳的商業眼光,又投資了紙杯工廠,然後蓋起房子;這樣的經歷,真是令人驚奇不已!這位傳奇就是新營春禹建設的董事長王英林。

來到新營東山路的紙杯工廠,一面迎笑而來的是王太太楊淑賢,溫柔婉約;進到辦公室,坐在對面的王英林有著堅毅的鼻樑,感覺寡言又帶著些許的靦腆與嚴肅。

王英林年輕時在義大利街拍。

紙杯機器的聲音在旁邊隆隆作響,回想著創立春禹之初,還有彷彿跳躍脈絡的紙杯事業,王英林緩慢而有自信地說:「我的父親是做鐵件工程,後來我們也做彩色浪板,所以就自然接觸到一些建築相關;紙杯事業是因為當時政策開始限塑,當時靈機一動就轉型做紙杯。後來我們接了台糖的包工案件興蓋宿舍,但當時負責規劃的人做起實務卻有誤差,於是就說服他讓我執行,才開始真正蓋了房子。」

王英林年輕時在船上留影。

但,讓人好奇著在那之前,到底是什麼支撐著他的信心?「我以前唸台南二中,後來到海洋大學念航海系;那時候念航海可是要身家調查的!當年那個時代出國是很困難的事,記得出海七個多月,幾乎繞了地球一圈半,在船上的日子我就開始研究機械和遙控器。」聽著王英林說著彷彿小說裡的情節,想像著他乘風破浪的樣子,一旁的太太楊淑賢笑咪咪地聽著,也說道:「他可是有三副(資淺船副)的證照唷!」

王英林與太太楊淑賢含飴弄孫,享受天倫之樂。

於是,這位蓋著房子的水手,開始說著漂浪海上的故事。在美國諾富特港遇到的13級颶風,讓兩百公尺的大船卡在原地整整兩天,經過著伸手就可以觸碰到的巴拿馬運河;這讓人不禁在腦海中浮現那個前陣子因為卡關蘇伊士而爆紅的長榮長賜輪。「後來有一次停泊日本的時候,我買了生平第一台相機,那時候很貴但就想買著記錄船上的生活;沒想到才沒拍幾次,就被我父親叫回家接手事業了!」父親認為航行很危險,於是不再讓他出海。原來,傳承故事水手也是不例外。

王英林含飴弄孫,享受天倫之樂。

聽著三副說故事,他說著人生,也說著家的定見;這恰恰與筆者在跟他兒子王世勳閒聊的態度,有種異曲同工之妙的連結。王世勳表示:「雖然面對和上一代的溝通還有政策的規劃,自己身陷在其中,但其實很心疼上一代。因為他們的生活經驗讓他們面對的總是『生存』和『未知』的問題;我們大家都想把事情做好,只是在意的面向不同,但我知道我們都在尋找最好的生活方式,還有最適合公司的核心理念。」

時代的齒輪不曾停下,生活的經驗也代代不相同,不只是政策和土地的戰爭,連自己家中的傳承不總是亮麗的一面,王世勳說:「我們在新營的第一棟大樓建案,也是和家中長輩摩擦的開始。這中間當然一定會經過『強烈溝通』,但我打從心裡很佩服他。記得小時候有一陣子景氣不好,他開始自己研究了做紙杯的機器還有設計模具,常常大半夜都還在忙,也會睡在工廠,而且早期機器進口自中國,很多都沒有售後服務,一切都要自己來。我常常看到機器『發爐』,旁邊都要配著幾隻滅火器預備。」王世勳笑談著的「他」,也就是自己的父親王英林。

王英林一家開心出遊。

傳承不一定都是亮麗的一面,但經歷過的磨合就是屬於彼此才懂的共同經驗,最後所傳承與留下的就是彼此認同的理想。對照著兩個人的模型,挑戰與穩定,理性與感性都是他們的縮影。父子兩人雙雙熱愛著攝影,擁有著不怕挑戰與熱愛冒險的心,挑戰上一代的傳統更彷彿是一個基因的遺傳,但不變的是他們最在意的「家族感」,而從合興鋼鐵材料行、紙杯公司,到目前的春禹建設,也繼續跟著他們在意的「家」持續進行著。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