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化、台南之後 谷歌資訊中心再落腳斗六

發佈時間:2020-08-27 08:59:09
Google去年9月宣布在台南科技工業園區興建台灣第二座資料中心。

繼2013年正式啟用位在彰化縣彰濱工業區的第一座資料中心後,Google去年9月宣布在台南科技工業園區興建台灣第二座資料中心,現在又傳出低調買下中纖在雲林斗六的6萬坪土地,計畫再蓋台灣第三座資料中心,業界紛紛看好。

Google傳出將再次投資台灣,已買下雲林斗六的6萬坪土地興建國內第三座資料中心,預計斥資新台幣200億元,對此國內業界紛紛看好,評估一座資料中心所需的相關零件、技術以及伺服器設施需求是相當龐大的,勢必帶動廣達、新普等大廠。

事實上Google對台灣的投資最早從2013年12月啟用的彰濱工業區第一座資料中心,而後Google又於2019年1月23日也宣布購買10MW(千瓩)的再生能源電力,主要是為了供應彰濱工業區的資料中心,並落實綠能發電的願景,這項交易成為台灣《電業法》修正案通過後,第一筆再生能源交易,更是Google在亞洲完成的首筆再生能源交易,意義不同凡響。

去年9月Google宣布再次擴大在台投資,將在台南蓋約20公頃的第二座資料中心,Google專案負責人Mark Dolan表示,台灣是全球高科技產業重鎮,更位處亞洲中心地帶,這是谷歌當時選擇了彰化啟用第一座資料中心的主因。

根據業界人士揣測,應是中國的港辦國安法,迫使許多大廠策畫將香港的資料中心與相關雲端服務轉進其他亞洲國家,這時候科技業起家的台灣就成了首選。加上位處亞洲中心地帶的台灣是全球高科技產業重鎮,且有一座亞洲最大的資訊中心啟用。另外,台灣近年來積極發展綠能發電,與Google追求的環保永續相符,因此對Google具有高度吸引力。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