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安平老街到將軍漁港 美容師的冰淇淋歷險記

發佈時間:2020-06-18 16:13:05
『冰熊手作水果雪酪冰』的劍獅造型真是一絕。

蘇詩詠的冰淇淋店,位在將軍漁港能看見夕陽的轉角,這一年,她從安平老街的劍獅埕展店到將軍漁港的港邊。她一直相信只要肯認真就會有機會,而她的態度也帶著『冰熊手作水果雪酪冰』從逆境中不斷成長著……。

美容師的冰淇淋奇緣

時間回到尚未開幕前的冰熊將軍漁港直營店,蘇詩詠趁著週間,籌備著新店面的動線和細節,這天工作好夥伴陳益成也特地請了假來幫忙,板金專業出身的他,輕鬆地爬上梯子,快速架好了招牌與看板布旗,上頭可愛造型的冰淇淋都十足搶戲,接著再把充滿少女心的打卡牆固定好就完成了!上頭用「撩妹」語氣寫到「冰淇淋不甜,你的笑容才甜。」直接又給力沒有拐彎抹角的距離感,冰淇淋店該有的熱鬧氛圍紛紛到位。我們看著看板的標語,再轉頭看著戴著粉紅色的料理手套與日系柴犬圖案圍裙的蘇詩詠,殊不知她擺擺手指向陳益成,笑著說:「那句是他想的啦!」

蘇詩詠與合作夥伴陳益成。

六年級的蘇詩詠是佳里人,有著專業美容師的身分,幾年前無意間踏入了冰品業,想起來她自己也覺得很驚訝。她說:「一開始是朋友在我的工作室店面前販售,他做的冰淇淋很好吃;成分也很天然,但因為對於行銷不熟悉,做了一陣子就想說就要收起來了!我覺得有點可惜,也不知道哪來的勇氣,我就接下來繼續做!第一個月的生意很好,我也很意外,但想著也許是個新的契機,就決定來試試看,但不知道原來挑戰都是在後面……」

冰熊冰淇淋仔細雕琢自己的一片天。

發掘網路的力量

蘇詩詠的創業路,是實力派的一步一腳印,一路上沒有怨言,只有一心一意走好每一步路程。創業的初期,他們遇上了各式各樣的挑戰;蘇詩詠也毫不避談那些深刻的打擊:「創業初期遇到了很多打擊,我發現光是東西好吃是沒有用的,在競爭環境激烈的情況下,我也曾經一天只賣出一球冰淇淋,還遇到客人帶著照片來點餐,卻發現那是隔壁同業販售的商品,那個情境真的讓我非常想哭。」

創業的初期,遇上了各式各樣的挑戰;被一一克服。

冰熊的冰淇淋,一開始主打著天然健康的路線,但在這個視覺為先的競爭環境裡,蘇詩詠知道那是不夠的,於是在一個偶然的機會下,她找了會做精緻巧克力的朋友,為她打造了第一支有造型的冰淇淋,她說:「我很感謝這支怪物造型的冰淇淋,它是我的第一個嘗試,過去我都是製作水果口味為主,但因為我需要綠色的冰淇淋底,所以我嘗試做了抹茶口味,開始突破自己設下的框架,我也因為這支冰淇淋發現了網路的力量!」

冰熊好吃又可愛的各式造型。

第一支有造型的怪物冰淇淋,讓事業出現了契機,2018年她以「冰熊」開始了新的品牌,主打著各式各樣的造型冰淇淋。認真經營網路社群,除了經營店面,也勤奮地跑了各種大小活動的邀約,後來每當蘇詩詠的冰淇淋車帶著各式造型的冰淇淋出現在活動現場,總可以讓現場的氣氛熱鬧起來,小朋友們更是為之瘋狂,她的認真也換來了台南百家好店的殊榮。

造型的冰淇淋讓小朋友們更是為之瘋狂。

關於不放棄這三個字

「關於不放棄這件事情,我真的是下了很多、很多的決心,無論是店面搬遷或是做攤車擺夜市、跑市集,我都跟自己和夥伴說,無論如何就是做到最好的樣子!」談著曾經,蘇詩詠總是開朗的臉上,偶爾閃過一言難盡的低落,也彷彿跟著她重新走了一遍最辛苦的時光,「冰品業的競爭很激烈,又碰上了店面的租約問題,剛好有新的契機讓我們到了安平劍獅埕,我那時候沒有想很多,一心一意只為了賺到假日工讀生們的薪水!」

來到了安平劍獅埕,蘇詩詠除了重新打造冰熊的攤位,也和伙伴們一起著手打扮起了安平劍獅埕,用現有的材料打造綠圍籬、也幫忙照顧園區裡的植物,她說:「我印象很深刻,要動工的那天還下著大雨,也許老天爺就是要讓我們這麼有故事吧!我覺得人不可以一直求別人改變,我們自己也必須付出,當你努力做了,用正面的力量,就有機會讓大家一起變得更好。」冰熊開始認真駐點在劍獅埕,而他們也為了這裡開發造型獨特的「安平劍獅」冰淇淋,打響了造型冰淇淋與劍獅埕的名聲。

造型獨特的「安平劍獅」冰淇淋,打響了名聲。

看海的新開始

與蘇詩詠談話,總會感覺她那一股努力不懈的衝勁,夥伴陳益成也說:「會感覺到她那股想把事情做到最好的衝勁,但又很怕她衝過頭,必須適時拉住她一下。」這一席話從看似木訥的他口中說出,總覺得是個有趣的反差,對比蘇詩詠快速的腳步,陳益成反而當起了緩衝,但兩人聚在一起的認真,倒是很直接地就能感受到。

將軍港的手作水果雪酪冰。

這股認真打拚的力量,也被他們帶到了將軍漁港,回到正在裝潢的場景,整體的輪廓漸漸浮現,清爽的白色吧檯高腳椅就定位,海風吹來夏天的氣息,已經可以想像人們拿著冰淇淋坐著看夕陽的場景,「剩下一點點了!希望今天可以把這些都完工。」蘇詩詠微笑地從前方看著近乎完工的店面,一旁陳益成則忙著用手機拍照紀錄下位置的陳設。

坐著看將軍漁港夕陽的場景。

冰熊從安平一路航向將軍漁港駐點,希望讓更多人感受冰淇淋的幸福氛圍,而蘇詩詠也不改打拚精神與融入環境的本能,除了打造好冰熊攤位,也賣起了媽媽製作的鹹豬肉和假日輕食餐點,蘇詩詠說她從不去想著一定要成功,就是希望自己可踏實地走著,期待冰熊為這塊鹽分充沛的海岸,帶入更多清爽甜蜜的衝擊。

獲台南百家好店的殊榮。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