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株紫檀與綠意的交律 佳里星巴克成了一道風景

發佈時間:2020-06-03 15:45:59
佳里星巴克今年母親節亮麗現身。

2014年離島的金門星巴克開幕,首日營業額打破當時全台的星巴克紀錄;2018年花蓮貨櫃星巴克開幕首日營業額達197萬元,再刷新全台450家星巴克開幕日紀錄;這樣的成績令人驚嘆,不過它們都有個共通點,都是觀光勝地,比較可以理解;但位於台南佳里的星巴克今年5月母親節開幕日竟然也刷爆台南地區門市據點,營業額高達70萬元左右,著實令人訝異不已。

自然陽光的綠色盒子設計抓住了大眾的眼光。

佳里星巴克地主是在地建商~佳皇開發建設,它們本著建築人的心情,希望為佳里的鄉親打造一個美好的第三生活空間與心靈綠地;因此特別聘請設計奇美博物館的建築師蔡宜璋操刀,以反映佳里生態風土、自然陽光的綠色盒子作為設計的主題;果然抓住了大眾的眼光,短短不到一個月,已成為全台的特色星巴克門市之一。

一棵印度紫檀木為中心,貫穿一二樓,再伸展至屋頂。/星巴克提供
一棵印度紫檀木為中心,貫穿一二樓,再伸展至屋頂。

佳里星巴克前半部建築是以一棵印度紫檀木為中心,貫穿一二樓,再伸展至屋頂;根部、樹幹、枝條與葉脈,散布在各個樓層;由此展現大樹的各部風情與生態,也藉此喚起人與樹的記憶。老樹在每年短暫的時期會開啟細微的黃花,希望藉此讓人們去理解並珍惜時間在每個年度的流轉變化。戶外以點點綠意環繞整棟建物,北側外觀則以白色鋼板牆圍繞包覆,在隱約鏤空的牆面透出紫檀木的點點樹影,顯示出光影的魅力。後方則運用暖灰色牆面襯托出白色鋼板的清爽,並透過簡練的幾何形狀交錯堆疊,靜謐中蘊含著力量。

點點綠意更顯生機盎然。

走入室內,大門口處以整片木紋設計,延伸進室內,同樣以木質調性的桌椅,及木質幾何線條交錯的天花板,帶來輕快活潑的氛圍;室內的特色牆面,則以挑高設計,並以靈感來自在地的七股鹽山,將鹽山美麗的夕陽晚霞融入壁面創作,將鹽堆形狀轉化成六種拼接造型重複堆疊,形成視覺上多層次的深淺律動與繽紛感,而壁面中央的鹽堆造型則點綴以馴鹿苔蘚,點點綠意更顯生機盎然。

多層次的深淺律動與繽紛感。/星巴克提供
二樓的挑高空間。/星巴克提供

品嘗了最愛的抹茶咖啡及幸福提拉米蘇後,起身在這個舒適的環境漫步取景。拍完一圈建築外觀,走向被曬得熱燙燙的小銀COLT時;旁邊一位中年大叔竟然認出了我,原來是建築業的某老闆!他說:一聽說這家星巴克開幕,今天特別抽空來朝聖!喔,原來如此,終於理解,為何星巴克營業額可以如此亮麗,因為它擁有這些鐵一般粉絲的愛戴與支持啊!

星巴克的周邊商品也是金雞母。/星巴克提供

哇,忘了一提,這個不是星巴克最熱鬧的門市,竟然擁有自己的starbucks城市杯耶!有興趣的朋友可以來佳里閒逛慢活,喝杯咖啡療癒自己的心,順道帶個充滿紀念的獨特杯回家吧!

佳里星巴克是少數擁有自己的starbucks城市杯的門市。/星巴克提供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