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型、光影與反思-龍崎空山祭有滿滿愛

發佈時間:2020-02-04 17:04:26

今年臺南的春節活動展現了鼠年的熱鬧氣氛,處處都有令人期待的節慶感,而有幾處「越夜越熱鬧」的活動將會持續到元宵節,他們的共同之處都為夜晚點綴了燈光,其中有推廣至日本;至今邁入第八屆的「普濟燈會」,這一個集結地方人們共同回憶的出發點,到了今年依然感人璀璨如往昔。另一個是近年來好評不斷的「月津港燈節」,結合了科技燈光與國際藝術家們的共同創作,搭配著月津港的河光閃耀,總是吸引著各地人們踩著夜晚的小鎮之路一探磅礡的聲光體驗。而今天想與大家分享的活動地點,位在離市區有段路程的龍崎小鎮,今年初登場的「龍崎空山祭」,是夜間活動的新星,也藉著一個寓言故事,邀請人們走進童話故事中的龍崎山林。

地貌崎詭森林繁茂,這就是龍崎

說到龍崎,許多人會聯想到的因垃圾掩埋場議題而浮現的惡地地形、充滿竹林的虎形山公園、老年化的人口結構等等,一般人想到的是白天的蒼蒼森林與清淨悠閒的社區巷口,難免淪於「好山好水好無聊」的既定印象!但這次的「龍崎空山祭」叛逆得很溫馨,他們試圖翻轉日落後山城的杳無人煙,將邀請時間始於日落,前來的旅客會先看見藝術家製作的前導動畫影片,在有了同樣的概念後便邀請大家進入「光蟲」的世界…

「龍崎空山祭」的前導動畫影片截圖。

動畫影片連結點此

空山祭的活動的主要場地規劃在虎形山公園,是個需要小小體力的夜間健行行程,隨著藝術作品們繞行虎形山公園一圈。在即將收心的夜裡來到龍崎,活動在開放入場後沒多久就大排長龍,並不是因為在等候什麼遊樂設施,而是因為空山祭的入口就設計在虎形山公園的吊橋,吊橋因為有安全人數的上限,所以自然讓人們慢慢聚集等候,但同時也達到了控制人數的觀賞品質,以及尊重山林的精神,覺得是很微妙而令人愉快的安排。

在等候的過程中,除了記得在服務處領集章導覽可以換取設計小禮物,也可以在草地上欣賞空山祭的前導動畫,入口處還有竹藝師張永旺編織的巨型竹苗拱門,不但展現了龍崎的竹之美,也象徵「進入」的意涵。

草地上的動畫欣賞座位區。(龍崎空山祭臉書粉絲頁提供)
別忘記在服務處領地圖和集章資訊,完成集章後可以換取小禮物!

隨著人群來到通往虎形山公園的斜坡道上,上頭掛著了許多竹筒製成的投射燈,投照在地面上的影像,是藝術家辛綺帶領龍崎的孩子們所設計的「龍崎想像生物」,孩子們的想像在炙熱的光源中奔馳,一路上人們的眼光朝著地面,跟著一路上的光影前進,也無形地在月色中,對即將前往打擾的山林深深鞠躬。

「龍崎之想像生物」利用投影片加上竹筒,設計出投影走廊。
投影圖樣是兒童繪製的想像生物,充滿童趣。

踏足數百年 山林從不寂寞

在地面光照的繽紛中前進,不知不覺就來到了空山祭活動的入口望龍吊橋,工作人員們輕聲地控制入場人數,同時將一個手提的發光球體遞給排隊的人們。

入口可向工作人員借領小提燈,參觀結束後要記得歸還喔!

這個小光球是由竹編師張永旺及瓦豆燈光設計聯合製作的竹編小燈籠;這個小提燈象徵著前導動畫中的光蟲,帶領著參觀者的眼睛進入山林,一路上有著光蟲提燈的陪伴,讓人更能身處於空山祭的寓言故事裡,同時也讓夜晚的小徑充滿暖色的小黃光點,有著說不上的溫馨感動,同時也邀請大家共同愛護這份美意,在過程中好好愛惜也在出口處帶著感謝歸還,讓下一個參觀者也能擁有這份溫暖體驗。

「流光橋」冷色光線流動,勾勒出一處虛幻的空山入口。

終於來到了吊橋入口,藝術家所設計的「流光橋」,讓冷色的光線流動,勾勒出一處虛幻的空山入口,彷彿萬般流星閃爍,進入一個橫跨虛實之間的路徑,夜晚行走吊橋的體驗很特別,也因為有光點與黑夜的陪伴,讓人忽略了可見高度的恐懼,彷彿比白天行走時更加勇敢。

惡地不惡 空山不空

跟著人們與點點光斑同行,一開始映入眼簾的是竹製的大型藝術裝置「勞作」,取名之間充滿關係的學問,在竹與竹搭起的合作,也是人與人勞動的連結,搭起的並不是家屋,而是邀請光與人入內的藝術作品,勞作一詞也讓我想到孩童時期不為誰而做的手工,單純地體驗著雙手創造的過程,順著大型創作的高度我們繼續了往上的階梯。

「勞作」為竹與竹搭起的合作,象徵人與人勞動的連結。
「廢青不廢」蜘蛛網般纏上步道,回收材質的網格點綴著與當地里民一起手作的花球。

一路上的藝術作品都跟前導動畫有所相連,讓人真實地走入了故事中,其中包含了環保議題的反思、人與自然的共存,那些營造出來的魔幻畫面,也稍在此也留下片刻的空白,留給大家與光蟲們親自體驗。整場活動大約緩緩步行了30-40分鐘,不知不覺已經登上了最後回到入口處的階梯,一路上人們用螢光竹片寫下了對龍崎的希望,對我而言是個美好的結局。

龍崎空山祭整體活動規劃屬難能可貴,從小小的細節與動線之處都有感動,當人們提著小小火光照亮眼前的視野,也許很多事情不需求一個「全部」,而是能更珍惜你我眼前所見之處,像是藝術作品的一角、山林遠處的鳥鳴或是你我眼前這片美好的自然風景。

塗上螢光顏料的藝術作品,在夜空下產生奇妙的熱鬧感。

一路下來看著藝術家們結合了當地的竹素材進行創作,也反思了許多社會議題,同時攜手在地居民共創回憶,就如主辦單位所設計的寓言故事,這片「空空的山」其實是為反思之義,我們心中原以為的那片荒涼,在這趟路程哩,對應了滿滿豐沛的生命!這是一個屬於龍崎的夜晚,因山林本身的美好、因自然原生的珍貴,也因人與人之間,對這片歷史和環境的尊重,這樣的連結正在空山祭發光也發亮。

龍崎空山祭展至2/9,推薦還沒去過的朋友把握機會,絕對滿載而歸。

龍崎空山祭展期至2020.02.09
龍崎空山祭官方網站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