賴翠霜舞創劇場《異鄉人》台南首演

發佈時間:2019-10-04 20:21:39
賴翠霜舞創劇場以“旅”為創作題材探討不同的人生旅程。

人的最初是不得已來到這個世界,人的最後是不得已不離開這個世界;生命的來去如微塵飄渺,旅途的遠方是過客的痕跡,暫時的停留只為尋找異鄉裡的故鄉,族群裡住著偏見與歧視,才到來的旅人只能被孤立淹沒,人性的醜陋不遮掩的暴露在陽光底下,逆光虛弱的將生命吞噬。

旅德編舞家賴翠霜老師,近二年在臺南駐館,規劃親親舞蹈劇場工作坊,開放一般民眾及具舞蹈基礎學員,以多元形式推廣舞蹈劇場形式,拉近群眾與藝術創作的距離。而今年更在臺南藝術節邀請下,除在台江文化中心駐館外,也以此場館做一個新的啟程,結合南部在地舞者創作《異鄉人》於10月18-19日在台江劇場首演。

賴翠霜舞創劇場規劃用兩年時間以“旅”為創作題材探討不同的人生旅程:如2018年的北部創作以生命議題為主的《中途旅者》以及美國北紐流浪議題的小品《旅人》, 2019年則駐地於南城深耕在地創作方式,以實質的異鄉感與心靈局外人的創作計畫《異鄉人》做為結尾,除了探討人因環境的遷徙意圖與心理因素之外,也為他鄉的遊子燃起對故鄉的展望。

編舞家試圖以「異鄉」的漂泊與局外人的處竟訴說關於文化、種族、思鄉意識所產生的被接納與否的失語狀態,一種處於不安定與沒有歸屬感的內心探究。

賴翠霜舞創劇場,2011年由台新藝術獎第七屆百萬首獎得主,旅德編舞家賴翠霜創立,以開發藝術的多元可能性為宗旨,致力於舞蹈藝術的普及。其劇場作品經常是以關懷社會議題為主軸,如家暴、環保或者是老人問題為創作方向靈感。表現的形式則是多元跨領域,經常運用影像、文字、現場聲音等手法之外,甚至大膽讓舞者有破碎的台詞,更接近劇場的敘事性。表現上常用生活化的肢體,創作更貼近人心的作品,用舞蹈劇場形式來拉近群眾與藝術創作的距離。

演出資訊:

《異鄉人》台南首演 10/18(五)19:30 -10/19(六)14:30

演出地點:台江文化中心台江劇場。

票價:450元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