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警察廳綻放為藝文花叢~臺南美術館一館

發佈時間:2019-01-15 18:04:46
美術館一館的新館大廳,展示藝術家賴世雄的陶瓷雕釉大型創作。

退去赤紅色的美術館

臺南市的中西區被許多人稱為「舊市區」,這裡的「舊」除了是對過去行政轄區的分別之外,舊市區也是許多民勝古蹟集中之處,尤其在民生綠園圓環一帶,以過去為的市政府-「台灣文學館」為中心,周邊是許多人慕名拜訪的「孔廟」、「臺南地方法院」、「愛國婦人館」等等,而就在今年十月底悄悄試營運的「臺南市美術館1館」更成了這群古蹟的新亮點。

臺南美術館一館退去了曾經的赤紅色,留下了中庭與外圍大樹。

位在友愛街與南門交叉路上的臺南美術館1館,是一座結合古蹟與美術館的建築,由日治時期的台南警察署廳舍變身為充滿文藝氣息的美術館,目前尚在試營運的階段,但已經有許多不錯的展覽與作品在美術館內與大家見面。而這座重新開放的建築物本身也帶著許多故事;2018年的四月,台南市政府為這座古蹟建築除去了建物上七、八層的厚重油漆,將帶著警察機關識別色彩的奪目赤紅色,依階段慢慢除去,還原了古蹟原本的大地色系,也讓人可以重新思考台南建築的色彩。

以透光的屋頂建築構造巧妙連接了新舊空間。
陽光能灑落在美術館中,讓走廊充滿溫暖的光。

老屋再生新典範

建成於1931年,是原本的臺南警察署,由日治時期的臺南州土木課營繕係設計與監工,在外觀造型上擁有豐富而充滿藝術性的細節,這樣的「裝飾風建築」式樣,建築中央的主體最高點為山牆,沿著山牆的收邊也非常細緻。

外磚牆的土黃大地色,則與台南氣象站、林百貨所使用的「大山形素燒十三溝面磚」相同,這個特殊建材以特殊的十三道底溝而聞名,如今恢復「本色」的南美館1館,也讓人們更能以放鬆的視角欣賞她的典雅,若對建物上的更多細節充滿好奇,如裝飾的八角紋理、線角收邊、圓形拱窗以及八角柱等等建材,美術館也有將部分建材保存下來,做為美術館內的典藏。

大山形素燒十三溝面磚,與林百貨和氣象站使用同樣的材料。

南美館1館同時也是老屋再生的典範,在原古蹟建築的後方,增設了新的建物,作為大型展覽空間,增加美術館動線與功能。連接的新建物上方,以半透光的屋頂連結舊古蹟建築,並以優雅的空橋作為連接。當步行通過時,就可以在半露天的陽台上直接俯瞰舊建築的中庭,這樣新舊氣息得以並存的設計,據說也讓建築師費盡心思。

而最讓人愉悅的莫過於保留了中庭的老榕樹,已經六十歲的老榕樹陪伴了警察局的職涯,未來也將繼續與美術館和臺南共同成長,有了綠葉的陪伴更讓美術館多了一份人文氣質。

美術館一館的入口大廳,有種身在動畫電影中的車站感。

重新綻放繽紛色彩

除了建築物本身就很值得走訪,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南美館1館也是全國唯一設有美術科學研究中心與修復畫作的美術館,館內具備複合式的功能,內部設施種類多樣,包括多功能劇場、兒童藝術中心、藝術家專室等。而美術館也沒有忘了與在地結合的使命,規劃了市民畫廊,透過徵件讓臺南在地藝術家、創作團體有一處舞台,也更讓台南的人文薈萃更加彰顯。

南美館1館從2018年10月到2019年3月都是屬於試營運期,在這期間民眾都能免費入館參觀,美術館大廳除了展出藝術家顏水龍的馬賽克壁畫作品,後方新館目前討論度最高的牆面公共藝術作品,是藝術家賴世雄的陶瓷雕釉大型創作,色彩繽紛氣勢磅礡的創作,以臺南舊時代華麗的老屋彩瓷花磚為靈感,手工燒製出一片片象徵四季花卉的瓷磚,並以《絢爛南國虹彩夢幻》為名,作品設立在南美館新舊建物相連的大廳牆上,與這座新舊融合的美術館;一起等著大家親自欣賞這座盛開綻放的藝文花叢。

大廳的鎮館之寶是藝術家顏水龍的馬賽克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