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著一座島嶼的鯨魚 帶著祝福游進了安平

發佈時間:2019-01-11 17:44:00
《大魚的祝福》夜間模擬圖。(楊士毅提供)

台南的安平,港口裝滿了船隻,小巷中走滿了旅行的人們,大家聚在這塊臨海的土地上,試圖找回一種熟悉的內在記憶,那股從心底湧上的力量,被一隻向海的大鯨魚吞在肚子裡,她停泊在安平港濱歷史公園,等待著人們走進她寬闊的內在,她的祝福包容了各式各樣的色彩,也包容了一座美麗的臺灣,而島嶼的人們都住在她的心裡。

台南安平港旁,一個兩層樓高、有著鯨魚鏤空身形的裝置藝術,隨著台南展開「運河光流域景點藝術策展」而悄悄「游」進了安平港。這座大型的創作的名字叫做「大魚的祝福」;由藝術界的暖男-楊士毅所設計,期盼藉著這尾大魚帶給人們誠摯的溫暖。

藝術家楊士毅,創作許多溫暖且充滿故事性的作品。(楊士毅提供)

楊士毅說:「我們的島嶼就像一尾隱形的鯨魚,臺灣是她的心,而我們都住在鯨魚的心裡面。她在海上守護著我們,不論我們是誰,從哪裡來,她總是沒有分別地承載,那在她身上的我們,也該互相包容。」為了能讓人們走進她的心,大鯨魚設計成長度有23公尺、寬10公尺、高8公尺的裝置藝術,讓人們不僅能從外觀欣賞她的美,更能實際體會「走進她心中」的具象行為,而這隻大鯨魚,正在進行最後的妝點,預計在1月底敞開心胸。

鏤空的大鯨魚向著海也包裹著善待。(楊士毅提供)

大鯨魚藝術裝置的總重量為20幾噸,一座大型藝術從無到有都非常不容易,更不用說這一件超大型的裝置藝術,大鯨魚全身的造型皆使用焊接手法,沒有一顆螺絲,好保留她美好的線條,下半部巧妙以鯨魚腹部的直線線條,當作是整個作品重量的支撐,使用不落柱的結構,並結合可以通往上方的階梯,當從階梯往上看,可以看見鑲嵌448片釉燒彩色玻璃,形成一個象徵因包容而豐富多彩的臺灣島嶼圖形,並透過光線閃閃發亮,而最令人期待的就是走上二樓平台時,能從大鯨魚打開的嘴巴,看往大海的方向,提醒住在島嶼上的人們,我們總有一條通往世界的路叫做海洋。

大鯨魚的心是一座美麗的臺灣,配合上百片的釉燒玻璃,工程非常不容易。(楊士毅提供)
完工後的彩色玻璃,楊士毅先幫大家當一回網美。(楊士毅提供)

楊士毅在他的創作理念中提到:「希望這件作品,可以讓大家看見島嶼對我們的疼愛。也許我們從不同地方來,但可以為了同一片土地來努力;也許想法不同,但都能讓島嶼的美好成為彼此共同的依歸。這是這次創作的小小心願。」這溫暖動人一席話,也讓公共藝術跳脫了純粹的欣賞,讓人們真正地走進藝術,也讓藝術理念化為人們的溫暖的記憶。

《大魚的祝福》作品模擬圖。(楊士毅提供)

台南安平四周,以前就被稱為鯤鯓,這件作品不僅傳遞了善待與包容,同時也讓大家憶起這座島嶼的故事與面貌,「大魚的祝福」提醒著我們,這座島嶼的過去,都應該像鯨魚包容我們一樣,被我們擁抱在心中。

目前大鯨魚已經進入到了最後的照明階段,未來作品不只有日照的光影變化,也會隨著夜間照明設計的規劃,讓大魚心中的臺灣永遠能明亮燦爛,也讓大家不論白天黑夜來看大鯨魚,都能感到親近自在。期待工程柵欄拆下的那天,我們能真正走進她心裡,看著這隻大鯨魚,以及我們的島嶼拼起的各種燦爛色彩,到了這裡,我突然想起那首歌的開頭,那位老船長說:「原來我們都是海上的人…」而在大魚化身的島嶼上,就算有著再多的飄泊,在她的祝福裡,我們都是她的心肝寶貝。

「大魚的祝福」作品理念介紹影片|https://reurl.cc/Npmyx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