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巷由心生】找回在地文化與情感 【一剪鍾情】歡迎來廟埕剪紙趣

發佈時間:2018-07-18 02:49:12
普濟殿「廟埕」,再一次聚集了奇特組合的人潮,重現往日的美好。

早期農業社會裡,「廟埕」在民眾生活中扮演著極重要的角色;除了是宗教信仰生活的中心外,它是左鄰右舍開講八卦、是老人家聊天下棋、是孩童遊戲玩樂的好所在。「廟埕」是民眾生活作息不可或缺的場域,也是民間文化匯集的展演空間;但曾幾何時,這樣的昔日美好生活型態已悄悄地消逝…..。

以元宵節期間推出花燈名聞遐邇的普濟殿「廟埕」,再一次聚集了奇特組合的人潮,有阿嬤帶孫子、年輕媽媽帶著幼童、歐巴桑/歐吉桑,青年學子通通聚集在這裡,雖然沒花燈加持,依舊你一句我一句熱絡談笑,重現往日的美好。

【一剪鍾情】廟埕剪紙趣,八九十歲的老人家與小朋友一樣的專注。
【一剪鍾情】廟埕剪紙趣。

主辦的南臺科技大學工管資訊系曾碧卿老師表示,帶領歷屆「巷由心生」學生團隊進入社區執行專題研究3年來,有感於街坊巷弄人與人之間的親密感已不若從前;真所謂「近廟欺神」,在地人不懂在地文化;傳統技藝隨著時間推移下逐漸流失,記憶中的技藝被淡忘;乃至於年輕人對在地之認同感式微,紛紛離家發展,有很深的感觸。今年藉由教育部USR大學社會責任實踐計畫-文化底蘊的在地創生與傳播-府城vs月津,與普濟文史研究協會合作,設計創意廟埕場域活動,企圖形塑老街歷史文化與創意共存氛圍,找回古早廟口的文化味與人情味。

一剪鍾情的廟埕剪紙成果,超級歡樂。

首波課程活動-【一剪鍾情】廟埕剪紙趣,即以創意剪紙藝術為媒介,邀請謝美鈴老師設計漸進式的12堂主題課程,帶領居民一起進入剪紙的趣味世界。也希望透過這樣的活動開啟社區的共同話題,有利於提升在地居民與店家之文化凝聚力。這個活動於6月22日開始,預計9月30結束,歡迎大家一起來廟埕剪紙逗熱鬧!

歡迎大家一起來廟埕剪紙逗熱鬧!

「巷由心生」的計畫團隊將與社區及文史研究協會合作,陸續在社區推動各項在地創生活動,如:「廟埕傳講米糕栫及米糕栫全程古法製作展演」、「社區在地創生人才培育計畫-普濟殿解說員研習營」等等;歡迎大家共同關注參與我們在地的生活與文化。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