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井Tapani的奇異旅程(一) 在理髮部裡的芒果冰店

發佈時間:2018-07-10 09:41:30

一段淚水與甜蜜交織的遷徙

那個下午,工作室的電腦罷工,於是我們驅車往山裡躲避毒辣太陽,卻也意外地一腳一腳地循著歷史,發現了令人感動的足跡,而這些大自然為你安排的偶然,就默默踏進了之後的生活裡。

意外地一腳一腳地循著歷史,發現了令人感動的足跡。

玉井是個盆地小山村,沒有玉石也沒有有名的井口,人們連結記憶的方式是黃澄澄的芒果,但殊不知芒果卻是玉井最年輕的歷史。玉井的名稱來自她的古名;也是廣為人知的歷史事件「噍吧哖社」,是台灣的原鄉平埔族大武瓏族(又稱大滿族)過去的居住地,1920年日治時期的地名大變革,順勢將語音艱澀的「噍吧哖」(Tapani)改為近日語發音的「玉井」(Tamai)。

在理髮部裡的芒果冰店

在臺灣玉井似乎成了芒果的代名詞,而來到玉井先吃芒果冰彷彿是一個重要儀式。在日治時期玉井以製糖產業興盛,1960年日本政府更開始推廣芒果改良種,造就了今日芒果的故鄉,而吸引我們來訪的原因,是因為某位老朋友每每來到玉井就固定在同一間店打卡,不禁讓我們好奇,而親自到訪的這天,才逐步破解了這個謎團,原來芒果冰店的老闆也是這位朋友的多年老友,而更奇妙的是,老闆並非在地人;開芒果冰店也只是當年好朋友之間的一個玩笑豪語,如今卻一語成讖,續著他與玉井的緣分…

好吃的芒果冰跟超值的義大利麵。

《遇見果香的一館》位在憲政街上,芒果冰裝點繽紛,玉井的芒果好吃自然不用多贅述,連老闆盧聖文都說:「我們台灣的芒果真的是寶!」而我們發現芒果冰上留下了一些讓人好奇的線索,黃澄澄的芒果旁,綴上了不同色彩的芒果青和帶有脆度的洛神花果乾,奇怪的是,老闆也不想坐下來多聊,反而說:「冰會融化,等你們吃完,請漫步穿過噍吧哖紀念園區到二館來找我!那邊有很多故事喔!」只能說用故事吊人胃口真的是高招呀。

吃完豐盛的芒果冰,踏上了憲政街旁的樹糖街,一個小拐彎的斜坡往下,竟別有洞天,從熱鬧的圓環馬路轉而來到寧靜綠木成蔭的小道,破損的糖廠辦公大樓與整修後的噍吧哖紀念園區,兩者形成了時光交織的對比風景,再往前走一些就能看見《遇見果香二館》。

遇見果香二館。
遇見果香二館的內部。

舊場景新回憶的玉井糖廠

盧聖文口中的二館,是一棟一層樓的長型白色建築,他說:「這裡是以前台糖員工的理髮部,旁邊就是以前的澡堂,熱水是糖廠機器蒸氣冷卻後的熱水,過去的台糖員工下班後,一家人就會來這裡排隊盥洗,當年糖廠員工很多,在這邊排隊也是很有趣的光景,而以前這一條路是無尾巷,許多台糖員工的孩子都在這條街上玩耍。」盧聖文一邊說著這些記憶的同時,幾位老客人魚貫進入店內,並對我們這些陌生臉孔露出了友善的微笑,盧聖文說:「過去在台糖工作的人總是備受人們尊敬,而如今玉井人口老化,還留在當地的居民,幾乎都是與這塊土地保持連結的人們,像剛剛那幾位的父執輩也都曾是台糖的員工,他們常來這裡回憶兒時的場景…」

玉井糖廠曾風光一時,擁有全台前十大的日式大煙囪,但製糖景氣不再,玉井糖廠於1992年關廠並與善化糖廠合併,雖然政府將曾經運輸甘蔗的火車頭,運到原地展示,但依舊換不回當年的風景。遇見果香二館除了芒果冰,也販售許多關於芒果的再製品,各種口味的情人果是老闆不斷研發的產品,而二館空間內保留著當時理髮店的一張理髮椅,以及許多客人熱心提供的早期美髮器具,讓二館的角落充滿著回憶的種子。

遇見果香二館的早期美髮器具,讓角落充滿著回憶的種子。

玉井的下午陽光很美,人們的笑容很友善,這位異鄉的老闆,過去因為工作的關係短暫來到了玉井,而如今卻因為緣分以及玉井人們的單純友善而繼續在玉井創業。

(待續.....)